欲購買靈芝的客戶,請至無毒小鎮靈芝農場購買,網址http://mall.wudu.com.tw
失智症如何治療
失智症概述
輕度(初期)失智症的症狀
失智症的治療現況
失智症的病程
失智症有幾類
各種補腦成分的介紹
卵磷脂和腦磷脂的差別
亞麻仁籽油(植物性魚油)
銀杏
卵磷脂
白藜蘆醇
腦磷脂(磷脂醯絲氨酸)
酪氨酸
牛磺酸
維生素B12
DHA(深海鱼油)
Omega 脂肪酸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的生理功能

維生素B12參與三類作用:維持正常的DNA合成和血球增生,維護神經組織的構造和機能,參與細胞中甲基的利用,這是蛋白質、核酸、脂質、荷爾蒙代謝不可缺少的步驟,也幫助降低血中同伴胱胺酸的濃度。
 

維生素B12獨特的吸收與儲存機制

人體對維生素B12的吸收需要胃部分泌特殊蛋白質的協助。食物中之維生素B12與蛋白質結合,在胃中經胃酸作用釋出。胃部分泌一種蛋白質「內在因子」專與維生素B12結合,以護送維生素B12到小腸末段的吸收位置。迴腸的腸細胞膜具有內在因子受器,可與內在因子結合,幫助維生素B12釋出進入腸細胞,送入微血管運送供全身利用。經由這套特殊機制,維生素B12的吸收率可達30-70%,若無此機制則吸收率只有1-3%,可見內在因子的重要性。

維生素B12可在肝臟儲存,存量約2-5 mg,足夠3-5年之需要,表示當維生素B12吸收不足時,缺乏症狀要經過相當時間才會表現出來。
 

維生素B12的缺乏問題

潛伏性的缺乏會使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升高,後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典型的缺乏症是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emia﹚,這是自體免疫疾病,胃部黏膜首先受害,造成萎縮性胃炎,無法分泌胃酸和幫助維生素B12吸收的內在因子;長期吸收不良導致全身性缺乏症狀,受傷的組織擴及血球和神經系統,嚴重時足以致死。

血球方面發生巨球性貧血,紅血球體積增大但數目減少,白血球的細胞核瓣數增多,症狀與葉酸缺乏相同,大量葉酸補充會掩飾維生素B12缺乏的問題,反而延誤正確的治療。

貧血使人疲倦嗜睡,皮膚蒼白,心跳加速,心臟肥大,胸部疼痛。消化道病症包括舌頭發炎紅腫,喪失食慾,腹瀉,腹痛。神經症狀包括僵硬麻痺,四肢灼痛,肌肉無力,步伐失去平衡,躁動憂鬱等,若沒有治療則神經之傷害無法復原。


維生素B12的缺乏原因與人群

人體吸收維生素B12需要獨特的內在因子與複雜的步驟。老化、先天性缺陷、胃切除、胃黏膜受傷、消化不良、腸道寄生蟲或迴腸病變等等,都會減少維生素B12的吸收。

一、純素食者

植物性食品不含維生素B12,長期純素食者有缺乏的危險;奶蛋素食者可由動物性食品獲取維生素B12,故可避免缺乏問題。

二、50歲以上及老人

隨著年齡增長,胃壁細胞萎縮,胃酸與內在因子分泌均減少,導致蛋白質分解減緩,食物中維生素B12無法釋出以供吸收,因此老年人缺乏率增高。

 

維生素B12豐富的食物來源

維生素B12只能由微生物合成,動物經由食物鏈而儲存於體內,因此動物食品可以提供維生素B12。人體內腸道微生物可能提供部份維生素B12,使用抗生素時殺滅腸道細菌,可能減少來源。植物性食品不含維生素B12,因此純素食者有維生素B12缺乏的危險。

 
無毒小鎮靈芝農場  http://mall.wudu.com.tw      靈芝訂購專線:0972-078902
DESIGN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