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購買靈芝的客戶,請至無毒小鎮靈芝農場購買,網址http://mall.wudu.com.tw
人體的免疫器官
人體的白血球分類
免疫系統的免疫原理
造血幹細胞如何分化
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的關係
吡咯喹啉醌(PQQ)
茄紅素
六磷酸肌醇(IP6)
左旋麩醯胺酸
冬蟲夏草
靈芝

茄紅素  

醫界研究,攝取高濃度的茄紅素, 可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率, 對切除前列腺的患者,也有助於術後癌細胞的控制 , 是一種相當安全的預防方式。

前列腺癌是常見的男性癌症,年過五十之後,它的發病機率就會明顯地增加。前列腺癌本身屬於緩慢成長型的癌症,它經常會引起病人骨骼疼痛及小便滯留的症狀。以美國而言,在西元二○○二年,一年之中就有十八萬九千人被診斷出患有此種癌症,更有超過三萬人死於此症。


茄紅素是一種天然的色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員,在人體的血液及組織中均可發現其蹤跡。以類胡蘿蔔素家族來說,其包含了超過六百種以上的色素類別,其中大部分供給蔬菜水果鮮明的顏色。而茄紅素本身除了提供番茄及其他水果紅色的外表之外,本身也有減低細胞光敏感化及促進光合作用的效果。


有關茄紅素與前列腺癌之間的關係,始於一九七○年代一項研究報告。該報告指出,每個月攝取十四次含茄紅素的飲食,相較於每個月只攝取三次含茄紅素的飲食,其前列腺癌的發生率降低了三十%。而稍後在一九八六至一九九二年間,一項由義大利學者進行的廣泛規模研究更證實了高濃度的茄紅素的確能有效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率。西元二○○一年,Dr. Kucuk等人的報告指出,每日服用三十毫克的茄紅素,有助於此類患者在接受前列腺根除手術之後的癌細胞控制。


西元二○○三年由Dr. Ansari針對做完睪丸切除術後的前列腺癌患者追蹤分析發現,每日服用四毫克的茄紅素,可較快速地降低患者血中PSA值(一種與前列腺癌有關的人體酵素)的濃度。二○○四年在英國泌尿醫學雜誌上,由Dr.Mohanty發表的文章也提到,茄紅素在預防前列腺從癌前狀態發展成正式癌症上確有幫助。當然也有一些有趣的個案報告認為,攝取茄紅素能明顯緩解患者的症狀,或是使PSA值大幅下降。


至於茄紅素為何會對前列腺癌有所幫助,機轉仍不明確。目前有幾項存在的理論,第一項理論認為茄紅素能有效降低胰島素成長因子,而此項因子被認為與前列腺癌的發生有關。第二項理論則指出,茄紅素可藉由刺激正常前列腺組織分化而間接抑制癌細胞的成長速度。


當今最被廣為接受的學說,則是由於茄紅素本身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擔任掃除人體中的過氧根離子的角色,而此離子正是損壞細胞DNA造成癌變的主因之一。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茄紅素,所以從飲食中攝取,成為取得茄紅素的必要方式。日常飲食中的茄紅素主要來自番茄的相關產品,如番茄醬、番茄汁等;一些水果如西瓜、葡萄柚和木瓜等也含有茄紅素,但其茄紅素含量就遠不及番茄了;即使同為番茄,黃色番茄的茄紅素含量(濃度五毫克╱公斤)也只有紅番茄(濃度五十毫克╱公斤)的十分之一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自然界中的茄紅素多屬於反式(all-trans form),而人體中的茄紅素則以順式(cis form)為主。有理論認為長時間加熱烹煮後可使得順式茄紅素增加;也有研究認為,人體的胃分泌液可以作用,使反式茄紅素轉為順式。粉末狀的茄紅素則被發現比一般的番茄醬含有更多的順式茄紅素。


到底一天該服用多少茄紅素才有效呢?目前認為每日攝取六毫克即可有效預防前列腺癌,而部分研究則建議每日服用二十至三十毫克。一顆大的番茄含七至八毫克的茄紅素,大家可依此自行估算。另一項要注意的是,茄紅素具有親油性,容易附著於油脂分子上,所以伴隨油脂食用會提高吸收率。有趣的一點是,生食番茄的效果比不上烹煮後的番茄製品,而粉末製品的生物活性又勝過前二者。

至於因食用茄紅素而引起的副作用來說,到目前並沒有相關的文獻報告被發表出來,因此還可以說是一種相當安全的預防治療方式。

 
無毒小鎮靈芝農場  http://mall.wudu.com.tw      靈芝訂購專線:0972-078902
DESIGN BY ALAPOWER